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Rock Art Research Association of China

 
 
 

日志

 
 
关于我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始建于1992年,创始人为我国著名岩画专家陈兆复教授。中国岩画研究中心是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的会员组织之一,主要从事中国境内岩画资料搜集整理及学术研究工作,也密切关注世界岩画研究事业的最新动态。中国岩画研究中心现任主任张亚莎教授是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的中国代表,国际史前及原史科学协会会员。同时,也是《岩画研究》(澳大利亚)、《文学和艺术研究期刊》(美国)等国际学术期刊的评审人。张亚莎教授的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艺术史、藏族艺术和岩画。目前,中国岩画研究中心每年招收3名硕士研究生和1—2名博士研究生

2014西班牙艺术史之旅( 十)  

2015-11-20 18:56: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阿尔塔米拉洞穴岩画(四)
关于欧洲法兰克~坎塔布里亚史前洞穴岩画的研究

 

阿尔塔米拉洞穴岩画的发现与研究,早在上个世纪前50年便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对它的研究,无论是方法还是理论,都属于欧洲旧石器时代冰河艺术的研究范畴,在我记忆里,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欧洲旧石器时代晚期洞穴岩画的研究已是成果累累,而这个辉煌成就背后是因为有欧洲艺术考古学派的持续努力。

2014西班牙艺术史之旅( 十)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欧洲艺术考古学派的形成有一个相对漫长的时间,早在19世纪末叶欧洲考古学界对“法兰克~坎塔布里亚”地区旧石器时代晚期欧洲冰河艺术研究系统的建立,便成为这一学派的鼻祖,由于当时的研究并没有将这些洞穴壁画看作是“岩画”,即英文的“rock art”,而只能看成是洞穴壁画,cave paintings(岩画rock art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研究领域应该是20世纪40年代以后),并将它们归属于一个大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冰河艺术遗存系统。20世纪40年代以后,rock paintings或cave paintings这类称谓逐渐向相对统一的概念rock art转化,此时 关于早期人类洞穴艺术的研究不仅更加细化与深入,也逐渐走向专攻,在此基础上,也就形成了一大批有关欧洲洞穴岩画研究的成果。自上个世纪50年代起,欧洲旧石器时代晚期大型动物岩画的研究成果已成为世界尤其是西方艺术史原始艺术研究的经典之作。欧洲旧石器时代晚期洞穴岩画的研究经过长达半个世纪以上的长期积累,参与研究的学者数量相当可观,研究成果丰硕,所积累的理论与方法可以说对于世界岩画研究的起步乃至发展,都起到非常重要的指导性作用,而在这个过程中(即自19世纪后期便已出现并在20世纪前期走向繁荣),由于法国学者群在这一分野的突出贡献,以至于在欧洲原始艺术研究领域中形成一个颇有影响力的“法籍学者群”或“法国史前艺术学派”(Francophone Scholars),其中重要的代表性人物便是法国著名的艺术考古学家亨利.布日耶(Henri Breuil,1877~1961)。

布日耶是20世纪前半个世纪以来欧洲著名的艺术考古学家,尤以法国拉斯科洞穴岩画及西班牙阿尔塔米拉洞穴岩画的研究而著名,时至今日,这套理论与方法仍在世界岩画学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欧洲艺术考古理论,若剖析其方法论,其实是西方考古学在研究古代艺术品所常用的方法——考古学与艺术史学两种方法的结合,利用考古学的地层学与类型学方法,同时借鉴艺术史学研究常用的风格学与图像学方法。

2014西班牙艺术史之旅( 十)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艺术史学的研究方法以“风格论”、“图像学”见长,风格论偏重于艺术风格形成背后原因的探讨及风格形成的基本描述与分析,尤其强调不同时代风格形成的社会及历史原因追溯与探究;图像学则偏重于画面构成因素、图像结构建设、图像技术传达以及背后图像志的类型研究。相对而言,风格论更强调时代性、地域性与民族性等大文化要素;而图像学研究则更强调制作技术与构成因素的研究。事实上,由于西方考古学从其学科产生阶段起,便是考古学与艺术史学两大分支,它们在方法论上尤其在早期并没有明显区别(笔者注:18世纪后期德国学者温克尔曼的《古代艺术史》,被后来的西方学术界沧州为西方考古学之父和西方艺术史学之父),虽然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强烈的剪 刀差,但至少在西方学术圈里,艺术史学这一专业通常都还是会被放在考古学学院里。可以说欧洲地区大多数岩画遗产的研究中,我们都能明确看到这一学派坚实基础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研究成果:它们是欧洲旧石器时代晚期法兰克~坎塔布里亚地区洞穴动物岩画研究、北欧青铜时代挪威、瑞典岩画研究及意大利阿尔卑斯山卡莫尼卡山谷岩画等,另外北非地区的撤哈拉岩画与印度中部地区德干高原岩画的研究成果也主要归功于这一研究学派。

这一天的工作很辛苦,但收获颇丰。

返程的时候才发现阿尔塔米拉洞穴岩画遗址距离桑坦德市区很近,就在桑蒂利亚纳?德耳马尔附近,位于距离坎塔布里亚海岸十余公里的一个山间高地上,乘车大概只需要20分钟左右。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水丰沛。温和的气候、丰富的降水养育了满山绿色,也孕育了丰富的史前艺术与文化的繁荣昌盛。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