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Rock Art Research Association of China

 
 
 

日志

 
 
关于我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始建于1992年,创始人为我国著名岩画专家陈兆复教授。中国岩画研究中心是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的会员组织之一,主要从事中国境内岩画资料搜集整理及学术研究工作,也密切关注世界岩画研究事业的最新动态。中国岩画研究中心现任主任张亚莎教授是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的中国代表,国际史前及原史科学协会会员。同时,也是《岩画研究》(澳大利亚)、《文学和艺术研究期刊》(美国)等国际学术期刊的评审人。张亚莎教授的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艺术史、藏族艺术和岩画。目前,中国岩画研究中心每年招收3名硕士研究生和1—2名博士研究生

2014西班牙艺术史之旅( 九)  

2015-11-15 23:15:4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阿尔塔米拉洞穴岩画(三)
关于阿尔塔米拉洞穴岩画的风格与年代

 

        我在现场观察阿尔塔米拉动物岩画的制作方法与图像风格时,有这么几个印象:一、2号洞穴顶部的动物图像,大小尺寸与真实动物大小很接近,或者说就是按真实存在的动物尺寸绘制的作品;加上动物观察的细致入微、形象表现的准确真实、尤其是动物色彩处理有立体感等;似乎都说明这批动物的表现,至少在作画者的心理与目的上,都有明确的写实主义意图。但是,即使是这样,我们还是感觉得到“阿尔塔米拉人”在作画时的“侧面律”,即所有动物处理都是侧身像。

二、2号洞穴顶部及其它岩壁上的岩画,作画风格至少有4种,而图像种类大致也有4种,也就是说,不同图像类型与作画风格之间是存在一种对应关系的。现场观察岩画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这是我这次参观阿尔塔米拉洞穴岩画最切身的体会,如果不能到现场观察,仅靠一些岩画图片,再加上人类特有的格式塔“完形”想象力,很可能造成相当大的误差。通常我们都以为阿尔塔米拉洞穴岩画主要是这些形象极为生动与逼真的野牛,但实际上,几乎旧石器时代晚期洞穴岩画里存在的题材,这里同样都有出现,如写实的动物图像、手印符号、一些最简单的线条刻划痕迹、某些复杂的抽象性的符号等等,颇有史前岩画博物馆的感觉。

2014西班牙艺术史之旅( 九)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三、多种绘制风格与多种类型图案的存在,尤其是它们除了出现在2号洞穴顶部,在其它岩壁也有出现,说明阿尔塔米拉岩画制作时期与目的的不同。我当时做了一个大概的推测,后来回来查阅资料,不好意思,发现自己的推测大部分是准确的(心里的那份儿小得意哟,你懂的)。

阿尔塔米拉洞穴岩画有4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距今36000年,那些最简单的线条刻划痕迹便属于这一时期,从旧石器时代晚期所属文化看,这些简单的刻痕应该属于莫斯特文化时期。第二个时期距今22000年,这个时期已经出现动物图像,以野马图像为主,也被称作“Rampant Horse”时期,在文化上则进入到奥瑞纳文化时期,我要特别强调一下,阿尔塔米拉洞穴的手印岩画也出现在这一时期,一些手印符号直接叠压在刻痕与符号图像上。第三个时期是距今18000年,动物出现野山羊形象。无论是野马还是野山羊,早期动物图案的作画方式均以线条刻划为主,而文化时期则应该是索鲁特文化时期。第四个时期是距今14500年,此时才真正进入到“马格德林文化时期”。马格德林时期是欧洲冰河艺术的高峰期,也是“法兰克~坎塔布里亚”洞穴岩画艺术成就最为辉煌的时期,我们所熟知的那些写实主义且为色彩表现式的野牛图像,都是这一时期的产物。所以,我们需要强调一下的是在上述四个考古学的文化时期里,其实只有最后一个年代属于欧洲旧石器时代的“马格德林时期文化”,国内一些资料只提到阿尔塔米拉洞穴岩画与马格德林文化的关系,至少不够准确。

阿尔塔米拉岩画遗址与后面博物馆的参观的顺序很难颠倒(馆内有一条通道,好像不允许逆行),我看完后面的博物馆,无数次想折回去再看看那个岩画大厅,都找不到回头的路,带着满满的遗憾,终于结束了阿尔塔米拉博物馆的参观,心里想的是大老远地过来,就这样走一圈,实在太不过瘾。

2014西班牙艺术史之旅( 九)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直到今天我还在思考着这样两个问题:一是岩画大厅上多样性的图像可大分为两大类——写实的动物图像与抽象的线条刻痕,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该如何解读?二是为什么要把那些图像集体地画在洞穴的天井上?难不成是所有人都躺在地面,一边观看岩画,一边进行着祭祀或其它什么,例如大家舒服地平躺在“大厅”地面上,与此同时七嘴八舌热烈地讨论着晚上吃什么?是野牛肉的味道更香,还是野山羊肉或野马肉?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