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Rock Art Research Association of China

 
 
 

日志

 
 
关于我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始建于1992年,创始人为我国著名岩画专家陈兆复教授。中国岩画研究中心是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的会员组织之一,主要从事中国境内岩画资料搜集整理及学术研究工作,也密切关注世界岩画研究事业的最新动态。中国岩画研究中心现任主任张亚莎教授是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的中国代表,国际史前及原史科学协会会员。同时,也是《岩画研究》(澳大利亚)、《文学和艺术研究期刊》(美国)等国际学术期刊的评审人。张亚莎教授的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艺术史、藏族艺术和岩画。目前,中国岩画研究中心每年招收3名硕士研究生和1—2名博士研究生

2014西班牙艺术史之旅(三)  

2014-12-08 09:36:58|  分类: 西班牙艺术之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张亚莎

《熙德之歌》与西班牙中世纪的宗教战争

2014-09-03(周三)  布尔戈斯,晴,15~35℃

  我看不懂西班牙文,却斗胆猜想这位雄姿勃发的英武骑士应该是布尔戈斯历史上那位伟大的民族英雄——“熙德”统帅。这尊雕像就坐落在布尔戈斯大教堂旁边街道的中心位置。

“熙德”这个名字很有趣,居然是阿拉伯语的译音,意思是“领主”或“封主”。在西班牙历史上,人们称阿拉伯人为“摩尔人”,而摩尔人是西班牙基督教信众的敌人,今天的人们保留的竟然是敌人对这个人的称谓。“熙德”正是西班牙中世纪期间长期与摩尔人作战并屡建奇功卓越的西班牙人军事将领,其西班牙语的名字很长——罗德里哥.迪亚斯.德比瓦尔(Rodrigo Diaz Devivar, 1030~1099)。

迪亚斯是11世纪后期西班牙的一位著名军事领袖,他也应该是中世纪英勇无畏的骑士,关于他的传奇故事构成了西班牙中世纪第一部史诗《我的熙德之歌》。

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布尔戈斯大教堂里专门为他修建了统帅小教堂,这间精美而肃穆的小教堂实际上是熙德夫妇安放墓穴的地方,堂内的一块墓

2014西班牙艺术史之旅(三)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碑上刻着熙德夫妇的名字。华丽的穹窿屋顶配有星辰状的塔式天窗。墓穴上熙德与妻子的白色大理石睡眠雕像栩栩如生,十分安详。

迪亚斯所处的时代,正是西班牙北部人民与自8世纪初入侵并统治了大部分西班牙土地的摩尔人开始军事对抗并艰难地取得胜利的早期时段。由于他率领军队勇敢出击战胜敌人,并不断取得战争的胜利,人们才如此敬重与热爱他。为了缅怀他为西班牙所做的贡献,《熙德之歌》成为西班牙文学史的名著,他的故事不断地在社会上被传唱。在迪亚斯的故事中,最引人入胜的还不完全是他英勇抗敌的故事,而是那段著名的爱情故事。

传说迪亚斯热恋他的未婚妻希门娜,却在一次决斗中为了维护家族荣誉,不得已杀死了未婚妻的父亲。恋人关系因弑父之仇而陷入僵局。门希娜同样为了维护家族荣誉,请求国王处死自己的这位杀父情人,但国王因为迪亚斯击溃入侵之敌的英勇善战,更因为他对国家民族的卓越贡献,不仅没有答应门希娜的请求,还劝说门希娜放弃原来的请求,冰释前嫌,最终成全了这一对恋人的婚姻。长篇史诗《熙德之歌》约成书于1140年,距离迪亚斯这位民族英雄在世之时,不过半个世纪而已,史诗讲述了迪亚斯英勇抗敌的故事,里面不仅有他与恋人之间曲折复杂的爱情,还反映了当时骑士与国王之间的矛盾,当然,整个史诗的主题是欧洲中世纪,尤其是西班牙中世纪期间基督教与异教之间的斗争,这里的异教指的便是在西班牙建立摩尔人统治长达700余年的回教。

西班牙位于欧洲的最南端,也是欧洲的南大门。历史上这一区域更是一个南北移民不断进入的地区。公元前11世纪~公元后5世纪,先后遭到伊贝洛人、塔尔提西奥人、腓尼基人、希腊人、凯尔特人的入侵,其中凯尔特人与伊贝洛人经过融合,成为半岛上独特的凯尔提贝洛人,他们也成为后来西班牙最早的土著居民。这以后又有迦太基人、罗马人的入侵。古罗马时代,西班牙成为罗马帝国向西延伸的控制区,而罗马文化对西班牙早期民族文化的形成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确定了西班牙文化的欧洲基调。

公元5世纪以后罗马帝国衰弱,西哥特人自北边入侵并建立王国。

2014西班牙艺术史之旅(三)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公元7~8世纪正是伊斯兰教文化第一次扩张的鼎盛时期,公元711年,阿拉伯人从北非渡海而来(西班牙历史上将此时进入西班牙的阿拉伯人称作“摩尔人”),并很快建立起强大的摩尔王国,在公元10世纪前后,摩尔人几乎控制了西班牙大部分地区,他们定都哥多华,强行推行伊斯兰教,仅这一地区清真寺就多达300余个。西班牙虽然地处欧洲,但在文化上却不像一个欧洲国家,除了北部边缘地带,伊兰教文化席卷西班牙。

然而,即使是在摩尔人统治最为强大的时期,北部的布尔戈斯也是一个基督教的大本营,公元951年,卡斯提尔伯爵选择布尔戈斯作为首府,在他领地里大力推行基督教,成为后来基督教从摩尔人手里收复失地运动的重要契机。1037年,费迪南德一世将布尔戈斯地区并入卡斯提尔王国,开启了布尔戈斯的黄金时期。卡斯提尔王国一直是基督教收复失地运动的急先锋,这也是为什么伟大的民族英雄“熙德”(迪亚斯)会出现在这里的历史政治背景。西班牙的收复失地运动长达七百年,早期由于穆斯林势力十分强大,“收复”运动几乎看不出明显的效果,10世纪以后,北方地区弱小的基督教王国才在欧洲强大宗教的支持下,逐渐开始不断蚕食穆斯兰控制的地区。

左图是1210年前后的西班牙地图,此时北方各国中卡斯提尔王国已经是一支不可轻视的力量,位于中间的粉色区域便是卡斯提尔王国,布尔戈斯是这个王国的首府。东北绿色区域是阿拉贡王国,这两个王国都是基督教收复运动的重要力量。北部土赭色的区域是摩尔人统治的地方,由穆斯林控制的区域当时被称为阿尔-安达卢斯(Al-Andlus)。

2014西班牙艺术史之旅(三)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2014西班牙艺术史之旅(三)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随着收复失地运动的持续进行,基督教诸王国和公国的势力得到了不断增强。此时,卡斯提尔王国已占据伊比利亚半岛的北部和中部地区;阿拉贡王国则占据半岛东北部地区。1479年,阿拉贡王国的国王费迪南德与卡斯提尔王国的统治者伊莎贝拉女王之间的联姻,成就了这两个西班牙大国之间的联合。

2014西班牙艺术史之旅(三)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自此西班牙国家统一的宿愿终于达成。与此同时,摩尔人因为内部矛盾,更迫于西班牙本土复国运动的挤压,势力也明显减弱,最后不得不将大本宫转移至东南角的格拉纳达。费迪南德完成国家统一后,以9万兵力直捣摩尔人老巢格拉纳达,1492年,随着格拉纳达的最终陷落,西班牙基督教成功将领土从穆斯林人手中夺回。

       在公元1210年与1479年这两张地图上,我们能清楚地看到卡斯提尔王国的扩张与布尔戈斯的位置。

纵观15世纪末期以前的西班牙,几乎从来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国家,它不断遭遇外来民族的入侵,经历了漫长的宗教争夺战争,只是到了1479年卡斯提尔王国与阿拉贡王国因为费迪南德与伊莎贝拉的联姻,才最终结束了西班牙内在的战乱与割据局面。

统一后的西班牙很快成为欧洲的强国,费迪南德与伊莎贝拉两王结合后所生之子均与欧洲各国皇室联姻,到了他们的孙子卡洛斯一世及其子腓力二世时,西班牙便进入其历史上最辉煌的霸权时代,尤其是卡洛斯一世(在欧洲史上以查理五世而著称)被欧洲推选为神圣罗国帝国皇帝,查理五世时期西班牙是真正的世界霸主,统辖了近半个欧洲大陆及美洲大陆大部分,以后又陆续征服墨西哥的玛雅帝国及秘鲁的印加帝国,可以说是雄霸全球,西班牙帝国也因此而进入了她的黄金时期。

15世纪后期统一的西班牙以基督教的全面胜利而告终,然而文化的力量却以包容、渗透与沉淀见长。在西班牙常常能感受到一种欧亚混合的多元化色彩,这种多元化色彩中,“摩尔”风格是重要的一极,摩尔人早已离去,阿拉伯风格却被潜移默化地保留了下来,即使是中世纪西班牙北方基督教文化的大本营布尔戈斯,

2014西班牙艺术史之旅(三)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我们也同样能够感受到建筑上的阿拉伯元素与风情。西班牙无论是民居建筑,还是宫殿建筑,都喜用带有棕色与橙色的暖黄色调,这种暖色调中常常会有青、蓝、绿等冷色调的打破,而建筑上的装饰细节,图案样式、色调处理,阿拉伯风格几乎无处不在。

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