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Rock Art Research Association of China

 
 
 

日志

 
 
关于我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始建于1992年,创始人为我国著名岩画专家陈兆复教授。中国岩画研究中心是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的会员组织之一,主要从事中国境内岩画资料搜集整理及学术研究工作,也密切关注世界岩画研究事业的最新动态。中国岩画研究中心现任主任张亚莎教授是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的中国代表,国际史前及原史科学协会会员。同时,也是《岩画研究》(澳大利亚)、《文学和艺术研究期刊》(美国)等国际学术期刊的评审人。张亚莎教授的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艺术史、藏族艺术和岩画。目前,中国岩画研究中心每年招收3名硕士研究生和1—2名博士研究生

2014西班牙艺术史之旅(二)  

2014-12-03 08:41:54|  分类: 西班牙艺术之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09-02(周二)   布尔戈斯,晴,15~35℃
        布尔戈斯大学与第26届史前科学国际会议

 最终让我们感受到现代大学气氛的建筑位于这个古代宗教建筑群腹心地带

去布尔戈斯国际史前科学研讨会场报到是昨天的事。

人没有不犯错的,但我这次犯的错却很有些离谱。我来会议报到前,居然没有查找也没有事先向大会秘书处询问会议的具体地点。甚至来报到时忘记拿邀请函,可见这一段时间我有多么恍惚大意。

2014西班牙艺术史之旅(二)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必须要特别感谢贵州民族大学的吴晓萍副校长,她事先功课做得仔细,告诉我会场在布尔戈斯大学。这样,我们在结束了布尔戈斯大教堂的参观后,导游小朱立即驱车带我们去布尔戈斯大学报到,还没有进入大学,附近一带街区的路上便到处都是2014.UISPP国际大会的宣传彩旗,显然,国际史前科学协会第26届大会在布尔戈斯召开,对当地是件大事。

导游小朱生活在马德里,布尔戈斯的道路交通一并使用GPS寻找,我们围绕着大学转了许多圈,还是没有找到大学的正门,更有意思的是在围绕着它转的过程中,我们怎么看,它都不像似一所大学,一个极大的土围墙圈着一大片园林,里面隐隐约约有不少古老的建筑,看上去应该是个教堂或者古代官邸。小朱在转了若干圈后,最终放弃寻找大门,找了个停车的地方停下来,让我们试着向里走走看。真正走进去,很快便遇到了志愿者,不过,在这个古老的建筑群里,无论是志愿者还是会议标志,看上去都有些奇异。

2014西班牙艺术史之旅(二)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最终让我们感受到现代大学气氛的建筑位于这个古代宗教建筑群腹心地带的一座现代化建筑,这里也是大会的报到处。

2014西班牙艺术史之旅(二)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事后我们才知道,布尔戈斯大学的前身确实曾经是当地一个著名的古代教堂,但它最初创建时却是一家医院。位于西班牙北部交通要道上的布尔戈斯,曾经是西班牙通向对地亚哥之路的枢纽,公元1195年当时的卡斯蒂亚国王在此地建造这家医院,是为了方便朝圣的人们。后来这里又改建成天主教教堂,今天仍很好地保留下一批15~17世纪期间的古老建筑遗存。

昨天会议报到结束时,恰巧遇到我们岩画分会场主席艾曼纽尔.阿纳蒂教授,他告诉我岩画分会场编号为A20,会议于今早九点开始。这次国际会议的主办方是“国际史前及原始部落科学学会”(Union of International Science of Prehistoric and Protohistoric, 缩写UISPP),UISPP的主席正是艾曼纽尔.阿纳蒂教授,他主持的A20分论坛的名称是“无文字人群的智力与精神传达”(The Intellectual and Spiritual Expressions of Non-literate Peoples),记得2012年我在意大利卡波迪蓬特参加过第25届UISPP年会的“无文字人群的智力与精神传达”论坛,当时我以为这个主题只为这一届年会而设定,现在看来,它实际上是UISPP 年会内部的一个分论坛的固定主题,甚至应该就是这个分论坛的名称。这一主题的设定很符合阿纳蒂教授理论研究的特点。

2014西班牙艺术史之旅(二)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2014西班牙艺术史之旅(二)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我认真研读了会议安排手册,发现自己应该是在第30位发言,如此上午的日程便是听会。这一日上午有三个发言让我很感兴趣,一个是一位俄罗斯考古学家的研究,他在圣彼得堡附近的一个考古遗址里发现了一批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出土文物,有东欧与俄罗斯常见的小型母神雕塑和动物骨雕,其中一头小牛的动物骨雕与大英博物馆内收藏的欧洲早期动物骨雕如出一辙。第二位发言者我是第一次见到,他对欧洲大西洋沿岸的巨石文化遗址,尤其是巨石遗址内岩画图像的研究,让我对一些岩画主题有了新的认识。还有一位发言人应该是位意大利学者,我至少是第三次见到他(当然都是在国际岩画会议上),每次他的发言都会让我印象深刻。他这次PPT演讲的主题是青铜时代岩画题材的共性研究,他搜集了大量世界不同地区青铜时期的岩画图像,得出的结论是青铜时代,世界各地人们关注的事情有很大的相似性,甚至岩画中的武器都有很多相似性。我知道阿纳蒂教授认为岩画是一种世界性的原始语言,至少早期其语言的思想表述有很大的相似性,然而在人类进入金属时期以后,区域性文化由于不同地区文明演进结构的不同,文字、语言、早期宗教等便出现很大分歧。然而当这位学者拿出如此大量相似的岩画图像时,至少给我这样一个印象,我们恐怕真的不能无视整个世界范围内岩画图像语言高度相似性的问题了。

午餐是在大学内的咖啡馆解决的,在这样古老的氛围里享用午餐,别有一番风味,不过钱却是一分都不会少的,我们交了那么多的注册费,却居然没有人管饭,这事让我有些郁闷。

在咖啡馆里遇到了中国人,才知道国内这次参会的单位有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古人类古脊椎动物研究所、武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算起来也有10个人吧。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