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Rock Art Research Association of China

 
 
 

日志

 
 
关于我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始建于1992年,创始人为我国著名岩画专家陈兆复教授。中国岩画研究中心是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的会员组织之一,主要从事中国境内岩画资料搜集整理及学术研究工作,也密切关注世界岩画研究事业的最新动态。中国岩画研究中心现任主任张亚莎教授是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的中国代表,国际史前及原史科学协会会员。同时,也是《岩画研究》(澳大利亚)、《文学和艺术研究期刊》(美国)等国际学术期刊的评审人。张亚莎教授的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艺术史、藏族艺术和岩画。目前,中国岩画研究中心每年招收3名硕士研究生和1—2名博士研究生

大力提升我国的岩画研究水平——访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岩画研究中心主任张亚莎  

2012-10-25 18:53:51|  分类: 学术动态/Latest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10月24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10月24日第370期 作者:本报记者 项江涛

大力提升我国的岩画研究水平——访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岩画研究中心主任张亚莎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核心提示】由于岩画自身的特点,保护得再好,终究会消失,所以建立数字博物馆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南非的岩画数字博物馆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而中国岩画学者所关注的领域还比较狭窄。岩画研究、保护是一项艰巨的事业,国外经验值得借鉴。

  中国岩画研究一直处于“慢热”状态,但近年来,随着广西花山岩画、内蒙古阴山岩画等岩画点申遗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岩画保护日益提上日程,国外岩画保护经验也日益被中国学者关注。近期,“原始符号与意象思维——中非岩画的互动与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岩画研究中心举办,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该中心主任张亚莎教授。
  建立中国的史前艺术中心
  “我国具有丰富的岩画遗址资源。经岩画中心初步统计,截至2012年9月,中国境内共发现岩画点989个,岩画5373处,画面18662幅,单体图像150000余个。”张亚莎说,“随着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调查数据的进一步公开和统计工作的进一步深入,这一数字还将会持续增加。中国应该建立自己的史前艺术中心,加强岩画的理论研究。”据她介绍,世界上第一个史前艺术中心“卡莫诺史前研究中心”创办于1964年,位于欧洲南部阿尔卑斯山脉南麓的梵尔卡莫尼卡谷地,该中心旨在研究史前和原始部落的艺术,并涉及史前和原始部落的经济、社会和精神生活等方面。
  卡莫诺史前研究中心为意大利岩画遗产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1979年,梵尔卡莫尼卡谷地岩画成为意大利首个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也是世界上第一处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岩画遗址。如今,梵尔卡莫尼卡谷地已被建设成意大利国家公园,当地生活的居民已养成以保护岩画为己任的习惯,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张亚莎说:“相比较,我们的岩画研究缺乏有力的科学论证,对申遗所做的基础性工作还很不够。”
  阿纳蒂与中国岩画
  早在1984年,卡莫诺史前研究中心创建者阿纳蒂在《世界岩画研究概况——一份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1984)》中提出中国没有史前岩画的论断,引起了中国学者的不满。1985年,岩画学者陈兆复致信阿纳蒂,告诉他中国已经发现岩画点近100个。在之后的几年里,多位中国学者相继被选为国际岩画委员会执行委员、委员。1992年,中央民族大学成立中国岩画研究中心。同时,在阿纳蒂的帮助下,陈兆复的《中国岩画发现史》以多语种出版,极大推动了中国岩画在世界的影响。
  据张亚莎介绍,卡莫诺史前研究中心集研究、居住于一体,学者的工作、当地居民的生活与岩画的研究、保护、利用融合在一起。该中心展示了阿纳蒂的研究成果,同时还拥有世界上几乎所有已发现岩画点的资料。阿纳蒂对岩画保持着哲学的思考,并建立了较严密的理论体系。相比较,中国学者还只是在书斋里做研究。在研究方式上,大多数学者停留在“照图说话”的阶段,以图片为依托进行“猜想”,再参照文字资料整理成论文,这样的学术研究不免停留在表象认识上。
  国外经验值得借鉴
  张亚莎说,随着与国外学术界的不断交流,中国岩画学者在研究方法上已有很大改变。对一个岩画点的考察,大都会花费较多的时间,除了拍照、考察地形外,还注重多种数据的准确记录,工作人员直接参与调查,自己得到数据,确保不遗漏每个细节。
  如今,岩画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正在迅速地消失。诸如森林的采伐、都市的成长、道路的修筑以及人们其他的活动,都有可能造成对岩画的毁坏,同时,绝大多数岩画点尚未被开发,甚至未被发现,因此,对于岩画的考察、记录、编目和抢救工作极为紧迫。张亚莎认为,中国学者应积极借鉴国外岩画研究经验。
  张亚莎介绍,由于岩画自身的特点,保护得再好,终究会消失,所以建立数字博物馆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南非的岩画数字博物馆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而中国岩画学者所关注的领域还比较狭窄。岩画研究、保护是一项艰巨的事业,国外经验值得借鉴。
  我国曾在20世纪末期做过一批岩画调查,但记录、归档工作有待完善、充实。当前,我国也亟须完善相关立法和制度以保护岩画。针对岩画研究与保护的现状,张亚莎呼吁建立专门的岩画研究院,并注重年轻研究人才的培养。如今,她正率领她的团队进行全国性岩画数字博物馆的建设。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文言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