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Rock Art Research Association of China

 
 
 

日志

 
 
关于我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始建于1992年,创始人为我国著名岩画专家陈兆复教授。中国岩画研究中心是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的会员组织之一,主要从事中国境内岩画资料搜集整理及学术研究工作,也密切关注世界岩画研究事业的最新动态。中国岩画研究中心现任主任张亚莎教授是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的中国代表,国际史前及原史科学协会会员。同时,也是《岩画研究》(澳大利亚)、《文学和艺术研究期刊》(美国)等国际学术期刊的评审人。张亚莎教授的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艺术史、藏族艺术和岩画。目前,中国岩画研究中心每年招收3名硕士研究生和1—2名博士研究生

国内权威专家:仙居岩画汇集农耕文明的印迹  

2014-12-20 09:48:24|  分类: 岩画会议/Confer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内权威专家:仙居岩画汇集农耕文明的印迹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自2013年仙居岩画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全国各地的岩画专家前来考察研究。

  11月4日至5日,世界岩画委员会执委汤惠生、中国岩画学会会长王建平、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岩画研究中心主任张亚莎等10多位国内岩画权威专家,专程来到仙居,对小方岩、西塘、送龙山等地岩画进行考察研讨。

  在我国,岩画主要分布于北方、西南,而东南一带主要集中于广东、福建等地。在很长一个时期内,浙江被认为是岩画分布上的空白点。2002年,仙居小方岩岩画的发现则打破了这一历史局面。

  近几年,随着仙居岩画点的陆续更新、增加,目前,仙居岩画总面积已经达到3000平方米左右,典型图文有蛇形、鸟形、马形、人像形、柴刀形、锄耙形等220多个,而且以蛇形、锄耙形较为普遍。

  虽然仙居岩画发现距今已有10余年时间,却一直蒙着一股神秘面纱。仙居岩画到底属于哪一个年代,它区别于其他地区岩画的最大特点是什么?专家们在经过考察后,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多数专家认为,仙居岩画应为古越族岩画。不过,具体年代的考证,目前还难以确定。事实上,目前我国的岩画也少有年代确凿的。

  王建平认为,从全国范围看,仙居岩画最大的特点在于农耕文明印迹上,非常独特,弥补了全国岩画的一个空白点。

  专家们一致的心声还是在于岩画的保护上。根据仙居岩画目前的破损情况,当务之急是如何更好地保护和保存好岩画本体,这对于今后更好地研究及解读仙居岩画最为关键。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齐泽垚)

国内权威专家:仙居岩画汇集农耕文明的印迹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国内权威专家:仙居岩画汇集农耕文明的印迹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国内权威专家:仙居岩画汇集农耕文明的印迹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 中国岩画研究中心

 

 

 

  评论这张
 
阅读(2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